导航

王飞校友

发布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3日 点击: 分享:

  

个人简介

王飞,男,中共党员,2005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现为武警江苏省总队保障部财务处助理员,中校警衔。在校期间,荣获公管院语言艺术大赛二等奖、院学生会优秀学生干部、校国旗护卫队“优秀护旗手”荣誉称号,被评为表现突出武警国防生;入伍15年来,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十佳政治教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支部书记”、“优秀机关干部”等;2019年,作为领导指挥方队光荣的一员,参加了祖国70周年国庆盛大阅兵活动,接受了习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多次受到方队总教练的着重表扬,并被方队党委总体评价为“优秀”。



人物专访


大阅兵展现了我国军人昂扬的精神风貌,他们步伐整齐划一,身姿挺拔,令人敬佩。而这些军人中就有我们的王飞学长。而进入方队这并不容易,王飞学长也经历了梦想到现实的艰难刻苦的训练。

“一直坚持我走下来的,主要是靠精神的力量,是对习主席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是全国人民对我们的信赖和支持。”从一名普通的武警国防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武警警官,再到成为国庆大阅兵领导指挥方队的一员,这中间的漫漫长路是如何走下去的,王飞如是说。

他的思绪,像是越扯越长的丝线,把他拉回到了他的求学生涯开始的时候。1999年王飞像很多人一样,在电视前观看世纪大阅兵,嘹亮激昂的口号,整齐划一的步伐,威武雄壮的身姿……这些都在他的心里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他眼中的泪水并没有流过脸颊,展开一场长跑,跑过脚下的泥尘后消失不见。而是盈满了整个眼眶,透过微红的眼角,浇灌了心中睡眠了许久的家国情怀,还有那个成为一名中国军人的梦想,一个蛰伏许久的梦想。

2001年王飞考入湖南师大,对于这个独立意识稍缺乏的青涩大学生来说,军训是他洗濯磨淬的第一课,这也是他这今后进入军旅生活中的小小的关于思想和身体素质的准考证。在经历了军训之后,他愈发向上,想要追逐那些有些模糊却依旧挺拔的身影。他相信只要自己能够追赶上,不管是那些模糊的记忆,还是那些遥不可及的梦想,都是清晰可见、可以触摸的。在同学和老师的鼓励下,这个性格好动又稍内敛的大一新生,积极参与校园活动,像那些豪迈疏阔的军人一样,把自己最风华正茂的一面向他人展示。

同样的,王飞认为大学生活也是个向他人学习的过程,他欣赏恩师言传身教、严谨治学的态度,也惊叹同学们真诚待人、团结互助的精神。而这些,渐渐浓缩成一砚李廷圭墨,在岁月的毛笔挥舞下,在他心头的那张白纸上写下了模范带兵,以身作则的箴言隽语。

兵是遇上的秀才

卡夫卡在《城堡》中说过,努力想得到什么东西,其实只要沉着镇静、实事求是,就可以轻易地、神不知鬼不觉地达到目的。当王飞进入部队,他发现大学和部队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部队讲究绝对的服从,对纪律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同时对身体素质和军事素质的要求也并非同日而语,这对于书生气太重的他来说深感不适应,他不了解战士们的真实想法,也因此引来许多的老兵的不满,有些不服从他的管教,同样的,他也发现了自己的诸多不足,动作不规范、新闻稿不合格……这些种种都让王飞碰了一鼻子灰。

可他并没有因此消沉,也并非依仗着自己大学生的身份而睥睨一切,而是选择扎入部队中,和军人们生活在一起。洗脱过多的书生气最好的办法就是补上军人这一课,他的动作得做到最好,他的声音得最洪亮,他不能拖后腿,他得守住整个集体的荣誉,这样他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兵,一个让士兵们信服的军队干部。用一个关于麻绳的比喻来说明官兵一心的说法,想要编织好一根麻绳,关键不是手腕使多大力,而是拧好那个绳头就可以了,所以王飞他更愿意当那个绳头,一个不脱离绳子的绳头,一个拧得最紧的绳头。

路是踏上的梦想

从3月底开始的方队选拔到10月的国庆阅兵,王飞也经历了难以忘却的磨难。在领导指挥方阵,依旧是整齐划一的步伐,依旧是烈日的暴晒和滚烫的地板,也依旧是嘹亮雄浑的口号,这些在王飞军旅生涯中都是并不少见的元素,却也构成了他眼中最明丽的风景。时间的紧迫,受伤的脚踝,不似当年的体力,多年未曾接触的队列训练,还有来自天南海北的同伴们,这些让王飞意外得倍感压力。他有过迷惘,也有过放弃的念头。行路之难,不在山不在水,不在于世道的反复无常,也不在于人心的叵测,只在于如何说服自己再走一跬一步。王飞攥着自己的梦想和作为军人的尊严,在训练中卯足劲,把自己全部的心思都放在提高自己动作的水平和质量上来,在训练中忘记疼痛,在赞许表扬中揽住梦想。

王飞有些哽咽地说:“每次观看大阅兵自己都是无比的激动,祖国已经强盛起来了,不必再受到帝国主义的欺负,这样想着,我总是泣不成声。”过去他看到的大阅兵,都在他的心上搭下了一个舞台,反反复复地演绎着一出皮影戏,一出人在其中的皮影戏。能够参与70周年国庆大阅兵,穿着火箭军的军服,成为指挥方队的一员,接受习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的检阅,是他最为自豪的,最大的一个梦想,也是他的最高荣誉。

不忘初心、不失本色、坚持拼搏,这个道理或许有些普通,大家都耳熟能详,所以在许多新颖的词话中黯了颜色,淡了光辉,普通得像极了队列方阵中不起眼的军人。但是作为一位优秀的军人,一位带有传奇色彩的学长,他真正想告诉我们的是“脚踏实地”,无论是捷径还是长路,无论是阳光道还是独木桥,踏入其中,脚下都得粘上泥土,都必须脚踏实地。

就像王飞踢着响亮的正步,一步一步地砸着脚下的地面,走过了那道天安门。




上一条:黄景校友

下一条:陈金龙校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