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黄景校友

发布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3日 点击: 分享:

  

人物简介

黄景,湖南岳阳湘阴人,湖南师大九九级社会学专业学生,大学就读期间荣获法学院十佳歌手。毕业后离开长沙至首都丰台丽泽中学教书,后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学研究中心就职,利用社会调查知识开展科研调查工作。

2005年初又借调至市科委开展软科学项目管理工作,2007年6月回到科学学研究中心继续开展城乡一体化研究工作,先后任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科研管理部部长。2011年4月,经单位推选,遴选至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任副主任,在管理回迁社区中表现优异,并带领团队石门营工作组获得北京市5.1劳动奖章(班组),2015年11月调任永定镇继续从事社区管理、违建拆除、环境环保等方面工作。于2016年8月任永定镇党委副书记,2017年4月提拔为共青团门头沟区委书记。

20196月,受到领导的认可,被任命为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第30方阵(绿水青山方阵)总联络人、行进指挥长,团结带领门头沟群众和北京林业大学约2400人,圆满完成中央和北京市委交办的群众游行任务。于2019年10月11日调任门头沟区第一大镇永定镇镇长。作为主要参与研究人员,其《北京城乡一体化2006-2007》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


人物专访


怎样的社会,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和谐社会?当是那种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可持续发展社会。

秉承贯彻落实习主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北京门头沟团委书记黄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盛典有我中,带领着2000多人组建成绿水青山方阵,在炎炎夏日中,给我们奉上一缕沁人心脾的清凉,也在波光粼粼绿水微漾中抹添一笔生动和活泼,欢愉与自由。

青山常在细水长流

绿水青山方阵作为三十九个群众游行方阵的两个异形方阵之一,在组建与训练中面临着极为苛刻的条件,就像是琢磨一块璞玉那般,让黄景有些不知所措、眉头紧皱,既不能辜负群众的期待,也不能辜负领导的信任,实属不易。

看似简单的椭圆阵型里,每个人手持一个翻板代表了一颗水滴,汇聚成江湖,蔚蓝湖面上有白鱀豚轻跃和朱鹮飞掠,伴随着婉转柔和的音乐,青山之妩媚,青山见我应如是,亦在此画卷之中。

正如黄景带领门头沟的人民群众始终站在最前线修复北京人民的母亲河永定河那般,他接受了领导派给他的任务——组建绿水青山方阵。虽说黄景在担任北京市门头沟区团委书记的这些年里,他从未参与过组建过一支方阵,但他从未轻言放弃,认为组建绿水青山方阵和修复生态屏障、保护环境一样,只不过是把大自然最美的一幅幅画面展现给国家和人民看,告诉他们“山常在,水长流”。

团结群众感恩群众

黄景眼中有春秋,有着花鸟相闻,有着洞庭一角,有着天青云淡,同样也有着那像坻屿嵁岩的困难险阻。因为要体现水面的动态涟漪,在这种情境中,方阵不能分散练习,而且对不同人不同身高的站位要求也十分严格,在多达2000人的方阵中,场地要求也让黄景焦虑不安,门头沟少有的一部分平地根本容纳不下这么多人进行彩排演练。

面对种种困难,黄景也是有着自己的一套解决办法。他“先破后立”,既然没有合适的场地来训练,那我们就自己建一个,在哪建呢?既然我们是绿色青山方阵,那么就必须秉承着这种环保信念,我们就在废弃场所建一个,不仅可以为我们所用,在以后也能给老百姓用,可以说算是做到了“精简节约,绿色发展”。

不仅如此,黄景在训练方阵之余,手头里的其他工作也没落下,他和许多同事在白天训练完之后,仍拖着奔波劳累的身子赶回单位加班完成其他的工作。他为群众们勤勤恳恳的身影而钦佩感动,却自始至终都未曾慨叹自身的功绩,就正如他所说的团委工作理念一般,心系群众,团结群众,感恩群众。一切从群众中来,又回到群众中去!谦逊朴实,不骄不躁!

心怀祖国献礼中华

人之一生能有一次机会带领着走过天安门都是至高无上的荣耀!黄景在踏过广场时,千言万语于心中似浪潮一般波涛澎湃,却又在激荡中汇成了最朴实的一句话:我爱你,中国!他黝黑的脸庞便是献礼中华的最美丽的礼物!

一纸相缘于岳麓师大,时间回溯到了1999年,正如我们一样的年轻面庞,对师大充满着无限的向往和期待,社会学这门扑朔迷离的学科拉开了黄景的大学之旅。留恋岳麓枫林,沉溺图书之海,师大的美就好像是人间至景,在这里他兢兢业业,确立目标,厚积薄发,学习社会理论,并积极参与着社会实践调研,以另一种更丰富多彩的方式将理论服务于实践

这样的学习真正为黄景未来的工作奠定了绝大的基础,在北京参加科研工作时,便启发了领导开展北京科技需求调查这一大工程,用社会学的思维方式正视基层工作和各类社会问题,更是由此起缘相识相知自己的伊人。

一直以来支撑着黄景走过万水千山的力量除了社会学,更有坚定四心,于他而言四心如良师益友,将激情演变成上进心,再加以热心、恒心和平常心!他总是谦虚的提到自己的梦想:虽无鸿鹄之大志,但须勤劳做事,踏实做人。如果能主政一方,就定当发挥社会学的长处,做好社会调查、社会服务工作,为人民,为国家服务!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上一条:陈波校友

下一条:王飞校友

关闭